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西区多措并举确保“暑期安全不放假”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暑期安全工作,让师生度过一个快乐平安的暑假,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多措并举确保“暑期安全不放假”。

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区属各校(园)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攀枝花市中小学幼儿园岗位安全职责及考核细则指南》、《关于印发攀枝花市西区教育体育局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岗双责)相关制度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明确校长、书记安全责任,切实做到周密部署、预防在先、落实到位,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好教育体育系统稳定、校园平安师生安全。

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家长安全防范意识。区属各校(园)在放假前,采取多种形式对全校师生进行防溺水、交通安全、防诈骗、防暑降温、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坚持“学生放假,安全教育不放假”的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和家长通过“攀枝花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参加“暑期安全教育专题活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定期或不定期通过“攀枝花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或“微信、QQ群”等方式推送安全教育知识和安全提醒,提醒家长履行放假期间对学生的安全监管职责,注意合理安排子女生活,共同抓好学生的安全教育与防范工作。

强化源头防范,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区属各校(园)积极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体系,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着力点,细化措施落实,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期末及放假期间安全。一是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积极做好各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对存在的安全管理漏洞和隐患彻底整改,一时无整改到位的要制定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稳定事故的发生。二是严格规范中小学集体外出行为。暑假期间,未经批准,学校不擅自组织师生员工集体外出活动。三是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对校舍、护墙、堡坎、高空悬挂物等建筑物要逐栋逐处检查监测。较大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和整改,危险地段设立警戒线。四是加强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应急物资的落实。五是严格假期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上报准确、及时。

加强矛盾排查,全力做好纠纷调处和化解工作区属各校把解决师生切身利益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妥善处理好各类信访问题,消除不安定因素。高度重视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问题,积极开展全面排查,研究解决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