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西区教育和体育局从五方面向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举旗亮剑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3-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上午发文件,下午就要报送材料,工作怎么落实,这不是逼着我们做假吗?”“与教育教学有关无关的工作都要计划、总结、图片等印证材料,教育教学到底还搞不搞呀”……下到基层学校,经常听到校长和老师们如是说。迎接各级各部门的各类检查、召开各种各样的工作会议、整理形形色色的材料、填报各式各样的表册,凡此等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已使学校苦不堪言,大量人力物力浪费,严重地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近日,西区教育和体育局聚焦教育领域教职工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从五方面向教育体育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举旗亮剑,在着力整治以下突出问题上真功、出实招、求实效。

一是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和局党委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贯彻上级工作部署、专项行动等重大活动中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对西区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行动少、落实差;推进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积极等突出问题。

二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整治各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意识、主动意识薄弱,政治站位不高,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而不实、虚化弱化;党组织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上职责不清、把关不严;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充分,廉政风险点防控不到位;理论学习、“党员学习日”活动、“三会一课”存在敷行了事、应付检查等突出问题。

是作风建设方面。重点整治公务接待超支、滥发津补贴;文件会议、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面对师生和群众服务窗口办事效率低,对待老师、学生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调查研究走过场,真正沉下身子广泛倾听教师、学生和家长意见建议少;对学生、家长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投诉不深入实地调查核实,消极应付、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

是履职尽职方面。重点整治教育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攻坚克难精神不足,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回避矛盾、推卸责任;对破解义务教育择校热、大班额、学生课外学业负担重、专项工作和活动过度留痕等学生家长和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存在畏难情绪,举措不力、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是在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面。重点整治对省委、巡视巡察教育内部审计中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举措不实、行动缓慢,导致整改问题长期存在;对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力,工程建设、大宗物品采购、资金使用、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制度漏洞和监督盲区;责任落实不到位,遏制本部门本校违纪现象的效果不够明显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