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东区开展小学语文“教师工作坊”线下研修成果展示活动

来源:东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3-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3月12日,小学语文“教师工作坊”第三次线下研修暨提炼学科课型教学原则的实践与研讨活动,在25中小教育集团阳光校区如期而至。本次活动将2018国培项目小学语文“教师工作坊”的研修成果展示与东区进行的学科课型教学原则研究合并进行。全区小学语文“教师工作坊”坊员和全体三年级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是两种课型的教学原则研修成果展示。19中小杨玉霞老师和18中小赵娟老师代表“教师工作坊”展示识字写字和口语交际课型教学原则。识字写字课型的教学应遵循“趣理并重”原则,使学生趣中学,学有乐,乐中获;遵循“多识少写”原则,体现学生识字写字年段特点,减轻低年级学生负担;遵循“学用结合”原则,让学生联系生活,学以致用,活学活用;遵循“精范多评”原则,观察与欣赏结合,指导与评价并进,让识字写字有趣、有用、有效。口语交际课型的教学要创设趣味情景,激发表达,遵循“情境性”原则;要搭建互动平台,深入交流,遵循“互动性”原则;要贴近实际生活,促进交际,遵循“实践性”原则。两种课型的教学原则提炼立足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着眼课型特点,从教学实践出发,接地气,重实效。

课型教学原则展示后,25中小黄丹老师执教《千人糕》一课,整堂课首先以谈话导入激兴趣,解课题,明要求;接着闯关游戏渐深入,巧识字,有互动;最后师范写生书空,夯书写,重实践,较好地遵循了识字写字课型的教学原则。第二节课是由9小的陈俊宏老师带来的口语交际课——《名字里的故事》,陈老师从自由读文开始,引导学生层层解读本次口语交际的要求,明确了主题,随后创设选拔小主持人的生动情境吸引学生积极互动、交流、展示,让每一个“名字里的故事”渐渐立体、延伸、深入,最后小组代表的展示生动、活跃、精彩,整堂课学生在“情境”中“互动”,在“互动”中“实践”,口语交际课型的三种原则体现得自然而然,落实得水到渠成。

两节课后,东区教研室教研员陈友玲老师组织参会教师围绕“原则落实”畅谈听课感受,老师们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从学生实际出发,结合课型原则探讨环节、调整细节、思考设计……渐渐地,每位老师自己脑中那堂课清晰立体了,参与实践的热情被激发点燃了。陈友玲老师希望大家在自己的口语交际教学时要关注教学特征,细化精确教学目标,进行切实、精当的指导。

最后,陈友玲老师做了此次教研的总结,指出老师们对课型认识的误区,提出本学期教研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对课型教学原则的研讨,要“流程不固化,原则要遵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加强阅读,关注语用”,切实研究教材变化,落实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