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体新闻

我市教育和体育系统“三抓”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地落实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工委办     发布时间:2022-12-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抓学习领会,夯实改革基础。强化政策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市、县两级教育工委通过召开党工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央、省上有关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组织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通过会议学习、自主学习相结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将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列为系统内各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的重点授课内容,目前已有500余人参训。细化分工,夯实工作基础。在充分摸底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具体实施方案,按照“补齐缺额(领导职数)、优选正职(党政正职)、增设副职(党支部专职副书记)”的工作步骤,梯次推动落实,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

  二抓机制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健全决策机制,厘清职责。市、县两级教育工委指导中小学校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着力健全议事决策制度机制,认真落实“党组织领导重在决策,校长负责重在执行落实”的要求。同时,加强党政班子成员沟通,建立定期沟通制度,切实增进学校班子团结,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及执行效果。规范议事规则,推进民主治理。市、县教育工委联合组织部门对照省上制定的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按照管理权限指导所属中小学校建立健全党组织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并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查和备案。

  三抓目标导向,确保落实到位。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打造党建品牌为“小切口”推动学校发展“大改革”。东区以“青蓝1+1”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发展,仁和区、盐边县以学校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米易县依托党建引领,创建“米易县阳光微助学协会”助学品牌和“卓越宝贝亲子乐园”暖心平台。在确保体制改革落地见效上出实招。完善中小学校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情况纳入中小学校绩效考核目标管理体系,作为对学校班子及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截至12月底,全市有独立法人资格且建立党组织的102所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中,已完成改革任务87所,超额完成省上下达年度改革目标任务45.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