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体新闻

攀枝化市教育和体育局弘扬“俚濮”非遗文化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

来源:市教体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实施校本课程,创新课间活动。攀枝花市仁和区各学校积极开展“俚濮”非遗民俗文化特色教育活动,开设了民歌、民舞、谈经古乐、彝绣等23项校本课程。仁和区各学校创新课间活动形式,用羊皮鼓舞代替传统课间操,今年7月,羊皮鼓舞非遗课间操《彝风鼓韵》登上央视舞台,相关报道被“新华社日本专线”、MSN网站(日本最大的门户网站)等多家海外知名媒体采用,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2)抢救挖掘资源,搭建展示平台。多举措抢救非遗文化艺术瑰宝,深入开展国家级子课题、市级课题《俚泼彝族“谈经古乐”的学习传承与地方文化建设互动式发展实践》研究,《传统文化进校园,彝风古韵育新苗》荣获省“立德树人”创新案例评选一等奖。民歌《彝乡美》在四川电视台展播,“俚濮彝绣工作坊”的彝秀作品及其制作过程展示荣获省、市级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今年在省、市、区艺术人才大赛中获奖人数达2000余人次。

  (3)弘扬非遗文化,传播文化价值。攀枝花市仁和区各学校将艺术教育、非物质文化传承有机结合,区域内的平地镇中心学校、大龙潭乡中心学校、仁和民族中学、大河中学组建“俚濮”非遗文化队伍,先后承担“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场会”“四川省川西南片区教育科研成果推广活动及研讨现场会”等大型推广交流活动,覆盖师生人数达3000余人次。取得的成绩被各级媒体报道30余次,接受云南省大姚县政府、凉山州政府等教育考察团20余次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