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体新闻

市教育和体育局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晓晖来攀调研指示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机关总支     发布时间:2022-08-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8月21日上午,全市教体系统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晓晖来攀调研指示精神,并结合教育和体育工作实际提出以下贯彻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对标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

  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市委工作会议、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王晓晖来攀调研指示精神,把握宏观大势、认清发展形势,进一步增强加快推进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围绕“党建、质量和安全”三个重点方面,周密谋划部署下半年及新学年工作;要围绕项目攻坚突破,提前做好项目包装储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推动东华山山地公园、阿署达花海、红格体育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领导。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落实党的教育体育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加强党史教育和三线精神教育。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提升教体系统党建工作质量,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切实筑牢校园意识形态工作阵地。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加强严管厚爱,强化考核监督,突出实绩实效,引领带动教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为加快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国际体育竞训基地”提供干部人才保障。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和行业系统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织紧织密制度建设的笼子,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三)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市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加快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体育竞训基地”,推进全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质量”为核心,深入实施“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多元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创新提质发展,特殊教育医教融合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加快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大力发展群众体育,抓实“三大球”振兴,全面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发展壮大体育产业,着力引进高端体育赛事,奋力打造国际体育竞训基地。

  (四)坚持为民情怀,全力抓实教育体育民生工作。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实施从幼儿园到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全覆盖的“三名”(名校、名校长、名师或名专业、名实训基地)工程,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巩固就业率。全面落实“双减”“双规范”“五项管理”等政策,实现“减负”“提质”“增效”。加快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着力建设国际体育竞训基地,推动“三大球”振兴,发展新兴时尚项目,办好市民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活动,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守牢安全底线,全力确保教育体育系统和谐稳定。

  压紧压实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场馆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教育体育系统重大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监管,常态化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救灾、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等工作,筑牢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防线,全力保障教体系统安全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