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体新闻

攀枝花市全方位加强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 ——体育安全,预防为先,落实为要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竞训科     发布时间:2021-06-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段时间以来,攀枝花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方位抓好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全力确保教育体育系统安全和谐稳定。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5月23日体育总局和5月28日省体育局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攀枝花市当即提出贯彻落实要求。6月1日晚,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召开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信访维稳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全国全省会议精神,把赛事安全管理作为重中之重进行系统安排。

  二是开展梳理排查,评估全市体育赛事活动安全风险。攀枝花市当即暂停高危项目赛事活动,以及山地越野、戈壁穿越、翼装飞行、超长距离跑、水上运动项目等高风险体育赛事活动。并迅速对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进行摸排清理,评估风险。今年6月—12月攀枝花市拟举办各级各类赛事活动51场,其中竞技体育类赛事活动1场,群众体育类赛事活动35场,青少年体育类赛事活动15场。经梳理评估,建议继续举办43场,暂停举办7场,取消举办1场。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将今年下半年拟举(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皮划艇激流回旋决赛、跑遍四川·2021攀枝花二滩半程马拉松等7项省级以上赛事报请市政府审定。全市所有继续举办的赛事活动均要完善安全工作方案、应急处理预案、疫情防控方案,周密组织部署,确保安全办赛。

  三是开展专项整顿,筑牢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举措。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印发了《攀枝花市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顿工作方案》。用三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顿。加强对体育协会和体育企业的监督指导。对体育竞技训练、体育社会培训、体育健身休闲、体育经营活动等进行评估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运营。24个经营性游泳场所完成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与此同时,加强体育赛事活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办赛、参赛方面,要求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带队出征,发挥好在体育赛事管理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组织指挥、服务保障作用。

  四是梳理职能职责,加强对体育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市、县(区)两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树立大安全观,梳理并落实内设机构职能职责,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科室各司其职和协同配合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体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时,结合实际主动加强与宣传、公安、民政、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应急、市场监管、地震、气象等部门协调联动,争取支持。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预防为先,落实为要,必须抓在平常、抓在经常。攀枝花市将认真落实安全第一、健康第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方位加强体育安全管理,促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三个圈层”联动发展、打造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体育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