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体新闻

攀枝花市东区教育和体育局试点“教培云”平台加强民办学校监管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0-05-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有效化解民办教育投资人的经营风险,攀枝花市东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推出“教培云”监管服务平台。自此,东区民办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资金监管开启“云”模式。

  通过建立“教培云”系统提供的培训机构课程发布功能、收费功能、监管功能,教育行政部门将实行对培训费资金的有效全量管控,限制培训机构收费周期不超过三个月,限制幼儿园不跨学期收费、跨年收费,并确保培训机构和幼儿园在履行教学义务后,资金才能滚动划进往来账户。家长只需要在培训机构和幼儿园的公众号上就可以实现报名、缴费,如遇到问题可提起申述,申述成功后,费用将原路返回至家长的账户中。

  “教培云”系统将重点加强三个方面的监督:一是学生通过监管平台预缴培训费后,资金即被冻结。校外培训机构开课后,培训周期少于3个月的(含3个月),资金监管平台按照约定将培训费转至培训机构在银行开设的资金监管账户内。培训周期超过3个月(不含3个月),校外培训机构开课后,资金监管平台按照约定的周期,分期分批将培训费转至培训机构在银行开设的资金监管账户内。二是监督“大额资金异动”,当新设立或设立不足一年的民办培训机构单笔或当天累计资金提取超30万元或一周累计资金提取超50万元,监管银行会及时通过监管服务平台向东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出大额资金提取及其他办学资金风险的预警通知。三是“最低余额”预警,降低民办培训机构资金链断裂风险,最大限度减少消费者的损失,最低可为上一自然年度收入总额的10%。

  截至目前,东区已有28所培训机构(幼儿园)申请加入了“教培云”系统。目前,市教育和体育局正指导东区积极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后,将逐步在全区、全市进行推广应用。

  此项举措探索了民办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培训费(学费)监管的新途径,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将有效保护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降低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成本,保护民办教育机构投资人的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