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体新闻

我市召开延迟开学期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线上教育工作视频会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从2月17日开始,我市进入延迟开学时间,为切实做好我市延迟开学期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线上教育工作,准确把握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市教育和体育局于2月19日下午组织召开了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工作视频会。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市教科所班子成员、各县(区)教育和体育局分管副局长、教研室主任、基础教育股股长、义务教育阶段市县两级教研员、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共226人参加了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自力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刘自力副局长指出,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延迟开学期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做好确保学校安全开学和延迟开学期间学校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两项重要工作。他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全市各学校务必严格按照《攀枝花市确保学校安全开学工作预案》及《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切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校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学校)实际,做实、做细,落实、落地,确保重点工作不打折扣。

  刘自力副局长着重就如何破解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的三大新问题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教学工作始终存在三大基本问题:一是教学内容的准备和确定问题,即教什么、学什么的问题。二是教学方式的选择和实施问题,即怎么教、怎么学的问题。三是教学活动的监管和考核问题,即备课过程、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如何监管、如何考核的问题。在新的线上教育的特殊时期,这三大基本问题将以新的形态出现,如何与时俱进,因时而变,正确地回答好线上教学工作的三大新问题,这是我们全市教育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教育内容新安排方面。他要求,必须适应延迟开学特殊时期“智育教育退居二线、校本课程地位凸显、教学载体深刻变化”的新变化,使用好“寒假作业讲评、电子教材预习和优势网络课程资源选择性学习”三大教学载体。在教育形式新选择方面。他要求,必须强化对线上教学新情境、新技术、新资源和新教学等新特点的研究。必须更加重视指导居家学习学生的自学,更加重视居家学习学生的组织,更加重视居家学习学生学习成果的交流分享,更加重视居家学习学生反馈教学活动,更加尊重不同学段不同年级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规律。在教育管理新要求方面。他指出,必须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强化管理和考核。

  刘自力副局长最后强调指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坚决贯彻省教育厅延迟开学期间“学生每天阅读总时间不低于 1 小时,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低于 1 小时,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宜超过 5 课时,每课时教师讲授时间不宜超过 20 分钟”的规定,切实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