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体新闻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四大举措确保学校安全开学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2-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疫情当前,为切实做好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全市教育系统师生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各项工作,做到疫情响应不解除不返校、物资保障不充分不开学、防控措施不到位不开课。

  一是构建完备体系。制定《攀枝花市确保学校安全开学工作预案》,成立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学校、校区、年级、班级、家长纵向和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街道、社区横向全方位多层次防控工作体系。“五个必须”构建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即必须分级分层监测,专人监测和审核,常态化统计,杜绝弄虚作假,统计摸排拉网式全覆盖,做到统计监测不漏一人,疫情不止,统计不断。截至2月13日,市、县(区)共排查学校315所,培训机构383个,排查教职工19325人,排查中小学学生171771人,在攀运动员433名。

  二是制定和完善“两案”“十制度”。即学校制定《新冠肺炎防控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和《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十项制度,即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报告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及健康教育制度;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被隔离学生心理辅导制度;通风换气及卫生清洁消毒制度;防控物资管理制度。

  三是“两大保障”有力。通过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制度、配备足量的疫情防护用品、配备相对独立的观察室、实施严格的食堂管控措施,确保物资保障有力。据统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防疫物资储备量为口罩2445个,消毒液5532升,手持电子体温计387个,医用酒精283升。通过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卫生清洁消毒以及开学前后持续做好校园卫生清洁消毒工作,确保防控卫生清洁消毒工作有力。

  四是“两大抓手”不放松。建立严格的防控监管体系,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各县(区)、各学校(幼儿园)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准备、舆情监测、维护稳定和是否提前开学、开班、开训及违规补课等情况进行督查。截至2月13日,市、县(区)已派出工作组128个,明察暗访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603所次,未发现违反一级响应要求开展聚集性教育教学活动、补课、线下培训等情况。畅通举报渠道,市、县(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24小时受理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举报和投诉,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和“一案三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