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体新闻

深入排查、精准掌握—全面确保开学前师生情况摸排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2-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迅速行动,将摸排工作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基础,精准部署、强化施策、及时反馈,全面掌握师生假期动向、身体状况等重要信息,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是五个必须构建行踪和健康监测有效机制。加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摸排工作的力度,全市教育体育系统上下联动,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专人负责、专人审核;二是必须化整为零,分级、分层负责;三是必须常态化统计,疫情不止,统计不断;四是必须确保上报时间准时,上报数据准确,杜绝弄虚作假;五是必须做到全覆盖、拉网式,不漏一户、不漏一班、不漏一组、不漏一人并建档造册,真正控制住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二是五项落实精准细致开展全覆盖摸排工作。落实实时信息畅通渠道,建立疫情摸排微信工作群,与各县(区)教育体育系统及各直属单位(学校)负责人保持信息交流畅通,多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填报、汇总各类数据,做到不漏报、不迟报、不瞒报;落实疫情防控摸排内容,精准设计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摸排情况汇总表》,区分学生情况和教职工情况两类表格,全系统建成完备的疫情防控基础档案库;落实专人专岗汇总摸排信息,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疫情摸排工作数据每日全部按时汇总到位,无遗漏、无延迟;落实基础数据汇总统计工作,全系统认真组织对各单位(学校)返攀教职工(含离攀返攀和回攀的离退休职工)、离攀学生等人员相关情况的全面摸排,包括离攀未返攀人员情况,返攀人员途经或停留重点疫区、其它地区的情况,返攀人员居家隔离情况,发热人数、医学隔离人数、解除观察人数、疑似病例人数、确诊病例人数、死亡病例人数等情况的全面摸底调查,做到摸排工作全覆盖、无空白、无盲区;落实全系统摸排信息当日报送、当日汇总、当日分析掌握的三级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排查学校319所、社会培训机构169所,全市摸排教职工19831人(含社会培训机构)人,其中在职职工19504人,离攀返攀和回攀的离退休职工327人,摸排学生177196人,其中攀枝花籍141510人,非攀枝花籍35686人,所有摸排人员中,居家隔离观察11977人。

  三是五级联动持续强化摸排监管各方责任。深入开展督查工作,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监督检查组,负责对全系统履行职责情况督促检查和监察工作,将各单位开展防控工作情况纳入督导评估。严格落实对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寒假及延迟开学期间各类人员情况摸排的监管工作,市局人事科负责对机关在职职工及离退休职工、直属非学校事业单位的监管;基础教育科负责对直属基础教育学校的监管,指导县(区)对属地基础教育学校的监管;职成高教科负责对直属中职学校及电大的监管,指导县(区)对属地中职学校的监管;政策法规和综合管理科负责指导县(区)对属地社会培训机构及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负责对属地基础教育学校、职业教育学校、社会培训机构及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各部门各司其职、认真履职,有效确保了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