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体新闻

攀枝花全力做好竞训基地在训运动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2-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冬训,是我市体育的一张靓丽名片。打造“国际冬训基地”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陆续有国家射箭队、皮划艇激流回旋队、汤加国家队等17支运动队在我市竞训基地训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教育和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体育局的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确保了在攀冬训运动队健康安全有序稳定。

  一、竞训基地在训运动队基本情况

  据统计,在我市四个竞训基地开展冬训的17支运动队(基本情况见附件),分别来自国家射箭队、皮划艇激流回旋队、汤加国家队和四川、天津、重庆、贵州、新疆、成都等地,涉及田径、射箭、射击、棒球、垒球、曲棍球、柔道、摔跤、皮划艇激流回旋等9个项目,共有433名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官员。这些运动队集中在西区金家村四川省飞碟训练基地、仁和区柠檬庄园四川省射箭训练基地、米易县国家级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盐边县红格训练基地封闭训练,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1年全运会。

  二、全力做好在攀冬训运动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迅速,形势严峻复杂,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体育局的指导下,市教育和体育局和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相关县(区)党委政府、各竞训基地、在训运动队及其主管单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和省政府、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举措,确保了各竞训基地在训运动队的健康安全稳定和训练生活的井然有序。

  1、加强市级指导和督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市教育和体育局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体育场馆和活动监管组,专门负责各级各类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和体育活动开展监管工作。市教育和体育局加强与市卫生健康委、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的沟通与联系,通过下发文件、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电话交流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

  2、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教育体育、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各竞训基地所在乡(镇)、社区、村和派出所,分工负责,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网格管理,指导和协助各竞训基地和在训运动队共同做好宣传教育、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物资保障、体温监测、防疫消毒、隔离防护、物品采购、进出管控、信息交互等方面的工作。

  3、实行封闭式管理。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的工作要求,四川省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红格训练基地)等基地及时制定和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各竞训基地和各运动队均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运动队的人员不外出基地,外来闲散人员不进入基地,严格控制基地工作人员外出采购物资的人数和次数,切实做好隔离工作,真正做到全封闭式管理。

  4、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四个竞训基地的全体人员做好个人卫生,结合工作(训练)生活实际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防护要求。各竞训基地每天定时对公寓、食堂、训练场馆等工作、生活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5、备足疫情防控物资。四个竞训基地及时储备食堂和公寓所需物资,及时购买疫情防控物资,全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各运动队及时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西区还向金家村四川省飞碟训练基地的运动队协调解决了100个口罩和10kg消毒液。米易县还向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发放1桶次氯酸钠消毒液和1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

  6、开展体温监测工作。各竞训基地每天对驻训运动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官员和所有在基地工作的干部职工进行体温监测,及时掌握运动队所有人员的健康状况,运动队监测数据每日按时向主管单位上报。

  7、严格实行分餐制。在竞训基地就餐的人员全部实行分餐制,除正常训练、休息和就餐外,所有人员不得举办其他任何形式的聚会和聚餐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和体育局等部门将和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各竞训基地和在训运动队一道,坚持不懈和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全力确保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和各竞训基地的运动队安全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