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体新闻

我市群策群力,积极探索高三线上复习备考方法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0-0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当前,打赢防疫攻坚战是举国上下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的部署中,高三毕业班学生俨然在列,这对4个月后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是个大考验。一方面,高考即将到来,时间紧迫,学生和家长既紧张又担忧;另一方面,由于缺乏集中有序的组织,在家自学效果得不到保证。

  为此,全市教育系统群策群力,各普通高中学校在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教科所的指导下,通过视频会议对延期开学期间高三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分析和讨论。多所普通高中学校研究制定了线上教学方案,并无条件与其他学校分享。比如市七中利用师生平板电脑开展“云班”教学,科学制定作息时间规划和总课表,利用视讯系统开展了远程集体备课,细化了线上教学流程、教师教学规范、学生学习规范,明确了教学辅导和作业监测环节如何实施。在初步试验中,得到学生和家长的积极配合,效果明显。市十五中利用教师在线平板教学和微信、QQ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远程教学,制定了课堂作息时间及课表,细化了教学流程、教师教学要求、学生学习要求,明确了辅导答疑和作业监测环节如何实施。市三中将原计划的线下校内集中复习备考课程改为“云课堂”,为学生制定“线上学习”课程表,对所有网络课程进行实时监控,规划晚上七点以后分时段分班分学科老师在线进行网上答疑,对学生的作业进行点评和指导。目前市七中的“云班”模式、市十五中的非“云班”模式已由市局正式推荐给其他高中学校学习借鉴,鼓励学校根据实际进行优化。线上教学将在延期开学期间开始实施。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下一步,我局将组织推送线上教育资源,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对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其他年级学生开展新学期电子教材的预习和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教师提供线上直播和微课推送辅导。坚决做到疫情响应不解除不开学、物资保障不充分不开学、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