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体新闻

赤水河畔强党性 提振精神开新篇——我市教体系统党性教育培训班遵义学习第三、四天收获甚丰

来源:局教师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科 局党工委办     发布时间:2019-07-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课程安排,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系统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7月19-20日的学习活动由“重走长征路”之遵义会议后四渡赤水战役的多个点位现场教学构成。

在土城镇青杠坡战斗遗址和红军一渡赤水渡口,通过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学员同志们眼前仿佛浮现出1935年一月下旬红军部队情势危急的紧张场面,大家在为红军指战员英勇浴血奋战的革命英雄主义而深深震撼的同时,由衷感叹在这关键时刻幸得党中央领导集体当机立断的英明决策,以“一渡赤水”的主动战略撤退避开了正快速集结而来的敌军主力,然后到云南扎西地区集结整编后回师二渡赤水、克娄山关、再占遵义,取得了歼敌两个师又8个团并缴获大批军用物资的重大胜利。

在枫香镇苟坝,全体学员追寻1935年三月中旬之初党中央苟坝会议前后的惊心动魄一幕与当机立断决策:毛泽东在建议中革军委放弃进攻打鼓新场的意见未获多数赞同并被罢黜军权后,本着对红军前途的担忧与对党的绝对忠诚,提着马灯走过田埂夜访周恩来住地,经彻夜长谈后终于在中革军委次日继续召开的会议上决定取消进攻打鼓新场的军事冒险行动,避免了中央红军可能遭受的一次灭顶之灾,并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中央新“三人团”,代表中央政治局全权指挥军事,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在茅台镇杨柳湾的红军三渡赤水渡口,全体学员瞻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眺望四渡赤水纪念碑、参观四渡赤水展览馆、徒步走过渡口铁索桥,并结合聆听讲解、观看文物和图片,体会毛主席宏伟战略与绝妙战术的完美结合,感受红军与老百姓之间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探寻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出重围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大家通过讲解员借助翔实图表所全景勾勒和生动演示的四渡赤水战役恢宏画卷,深切感受到了“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乌江天险重飞渡,兵临贵阳逼昆明,敌人弃甲丢烟枪,我军乘胜赶路程,调虎离山袭金山,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的酣畅淋漓。在中国女红军纪念馆,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娓娓道来的土地革命时期全国各根据地及长征途中革命理想高于天、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红军战士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令全体学员为之泪目和动容。在午后当空烈日下湿热酷暑中的红军小道三公里急行军体验,虽然汗水湿透了衣背,但大家在心底却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与不易。在苟坝花茂村,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视察走过的路线近距离观赏党的三农好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咀嚼”体味总书记“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的“大白话”教诲,分享总书记“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的满心喜悦。

“赤水河畔强党性,提振精神开新篇。”通过两天的现场教学,广大学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饱经艰难困苦才逐步形成了自己成熟而坚强中央领导集体、才探寻到走向胜利与辉煌正确道路的这一曲折历史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苟坝会议“讲政治,守纪律,勇担当”的启示,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自觉做到五个敢于,即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职责使命,在全面推进攀枝花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中充分发挥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和体育强市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