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体新闻

中共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二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按照《中共攀枝花市十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方案》安排,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二巡察组于2018年11月13日至25日对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开展了专项巡察和常规巡察。2019年3月11日,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在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二巡察组的全程指导监督下,局党组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全力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局党组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责任担当,科学统筹安排,突出实干实效,推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知笃行、紧锣密鼓、真抓严改。 

(一)聚焦党组主责,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行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巡察情况反馈会召开第二天,局党组就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了巡察反馈意见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董之云为组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局党组成员王廷明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组建了8个整改工作小组,均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统筹协调负责巡察整改的组织、协调、联络和督导等工作,每周五定期听取各科室(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强化巡察整改任务落实。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研究制定了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了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集中整改两个月期间,先后召开3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对巡察整改意见和整改措施进行学习研讨;召开3次党组会,研究解决巡察整改有关问题;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扎实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了思想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召开1次专题部署会,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和再部署。

(二)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时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工作摆上头等重要位置;通过协同平台向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学校)全文转发巡察反馈意见,将巡察反馈意见新闻通稿在市教育和体育局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围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党日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微宣讲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反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贾瑞云在第七轮巡察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付刚强组长在巡察见面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张哲慧副组长在巡察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等,再次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从思想认识上主动把自己摆进巡察整改工作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强化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3月26日,党组书记、局长董之云还围绕巡察工作过程和落实巡察整改内容,在全系统上了一堂党课。 

(三)层层压实责任,凝聚整体合力。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8个整改工作小组为一条线,以局党组、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为一条线,以局机关科室、各县区和直属单位(学校)为一条线,三线并行,全员覆盖,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形成落实巡察整改的整体合力。明确各级党组织担负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机关各科室和各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工作要做到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局党组将巡察组反馈的2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为8个大类,26个小类,47个具体问题,量化了124项整改措施,逐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照局党组整改方案,机关各科室、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和各直属单位(学校)党组织主动认领问题,定期向整改工作小组组长汇报整改情况和下周整改计划,强化职责落实,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健全工作机制,科学有序推进。实施销号管理和周报制度,形成综合协调、定期检查和全程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四项工作制度,保证巡察整改工作顺利进行。一是会议调度制度。先后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和整改工作组会议、专题部署会议10余次,研究、调度和部署整改工作。二是督导检查制度。实施周报制度,形成综合协调、定期检查和全程监督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和整改工作小组及时听取各责任科室(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责任领导及时对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导。三是台账销号制度。对整改进度实行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所有纳入整改台账的事项,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追责问责制度。对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相互推诿扯皮、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进度迟缓、责任担当不主动,马虎应付了事、整改成效不明显的科室(单位)和个人,由局党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五)注重统筹谋划,推动问题解决。对巡察整改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立行立改与常抓常改相结合、具体整改与完善机制相结合,确保每个问题整改有人抓、有动作,实现整改工作全面覆盖、协调推进。在集中整改期间,局党组紧紧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核心,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这个要害,把能够整改到位的问题迅速整改到位,对影响基层基础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进行整改,对历史遗留、情况复杂的问题下决心攻坚解决。实行点面结合、由点及面,分类对待、精准施策,对于点上问题、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对于面上问题、共性问题建章立制,全面整改;对于完成难度大、整改时限长的问题,集中力量、分步推进、逐个整改。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促进工作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我市教育体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具体情况 

依据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方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2个方面26个问题,细化了47个具体问题,其中:确定立行立改的42个,在集中整改期内完成整改的45个,长期坚持的有33个。在局党组统一领导和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下,全局上下扬鞭奋蹄,自我加压,以“钉钉子”的精神、“倒沙漏”的节奏,以严的要求、实的标准,不等不拖、能快则快,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期间,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与市委第二巡察组和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沟通,汇报整改工作情况,请示有关问题,保证了巡察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截止目前,4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45个,还有2个不能按期整改(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这个问题将在省上出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后及时整改,出台市级认定办法; 关于对盐边吸毒教师的处理需待盐边县机构改革完成配齐领导班子后立即研究整改)。

(一)关于党组在脱贫攻坚战中政治站位不高,主动担当欠缺”方面, 巡察组反馈共3个问题,我局细化为7个具体问题。 

1.“政治担当欠缺”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局党组没有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只是按照上级要求制定规划和方案,大多数工作仅以会议、文件来落实。”的问题。 

局党组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结合实际扎实落实政治任务。一是3月2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谈话,会上进行了班子对照检查,局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着力解决站位不高、视野不宽等问题。二是召开了全市教育体育系统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对教育扶贫和小槽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根据省教育厅和市委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与县区的沟通交流,结合实际印发了《攀枝花市打赢教育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四是起草并上报了《攀枝花市教育扶贫专项2019年度实施方案》,待市扶贫领导小组审核后及时印发并落实。五是印发了《关于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调研的通知》,局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对各县区开展了2019 年全市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调研,通过召开现场会、座谈会、点位考察等方式对控辍保学、学生资助、农村教师待遇保障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2)针对“2016年10月以前,有4名班子成员调整但未及时调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直至2018年7月才进行调整,影响了扶贫工作的开展和效果。”的问题。 

根据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3月21日,印发了《关于调整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及时补充和调整了领导小组,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实的领导保障。

2.“履行教育扶贫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局党组对所承担的教育扶贫专项内容了解不全,理解片面,没有吃透、用好扶贫政策。”的问题。 

    多措并举切实增强了对扶贫各项政策的认识和理解。一是先后召开中心组学习3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市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掌握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二是先后2次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局党组会议上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传达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市脱贫攻坚精神。三是召开了全市教育体育系统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对教育扶贫和小槽村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等相关论述和政策进行了解读。四是指导督促扶贫业务科室开展学生资助等业务培训3次。

2)针对“控辍保学“六长制”停留在表面,措施不力,工作方法简单。”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六长”在控辍保学工作中的责任,层层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全市辍学学生数量进一步减少。二是2018年年终督导评估中,对控辍保学不力的县(区)进行了扣分,并与年度绩效奖挂钩。三是户籍与学籍比对名单已发各县(区)、学校,对控辍保学精准发力,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针对“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使用消极,致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使用效率低,未充分发挥作用,截止2018年10月仅使用500.54万元,占全市基金总量的33%。”的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了全市学生资助工作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加强学习,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包括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在内的教育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已下发工作方案,在5月集中开展教育资助政策专题宣传。三是下发了《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学生资助管理和学校后勤保障调研指导工作的通知》,从4月下旬到5月中旬,对全市学生资助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进行了督查调研和指导。四是要求各县区要在确保基金保值的基础上,拓宽基金来源,并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五是进一步修订完善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管理和使用办法。

3.“统筹整合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

1)针对“局党组未充分统筹整合资源,对县(区)教育部门指导不够,将本应由教育主管部门、乡(镇)政府承担的学生资助工作交由学校组织实施,既影响了学校正常教学工作,又影响了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性。”的问题。

已对《四川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 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的学习研究,并反馈了基层意见和建议。待省正式文件下发后,立即出台市级实施办法,明确困难学生认定的职责分工。 

2)针对“三免一补、教育扶贫救助等资助工作均由属地学校进行资格认证与初步评定,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动态调整工作归口乡镇管理,学校对学生贫困程度不了解,信息不对称,造成部分贫困学生不能及时、准确地享受政策红利。”的问题。

建档立卡等困难学生受助资格认定将按照省、市出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执行。根据国家、省级六部门联合出台的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加强与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加强信息共享和交换,精准掌握困难学生情况,确保应助尽助。

(二)关于党组在脱贫攻坚战中政策落实不细不实,工作成效不显著”方面, 巡察组反馈共4个问题,我局细化为8个具体问题。 

1.“控辍保学不严不实”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局党组未严格执行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制度,提供的辍学学生信息与暗访调查发现的辍学学生信息不一致。”的问题。 

一是2019年4月15—19日指导县(区)、学校再次对学籍进行了核对,对“空挂学籍”“一人多籍”问题开展集中清理,确保“人籍一致”。补充、完善、更新学籍系统信息。二是对辍学学生劝返、登记、书面报告等工作进行了培训,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三是与市公安局联系,将全市公安部门户籍系统中的人口数据与教育部门学籍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对全市户籍与学籍不一致的2410名学生组织开展了入户调查,逐一核对,建立了相关台账、表册。经核查,全市6—15周岁适龄儿童、1—9年级共有失学、辍学学生27人,其中26人为打工务农,1人在家上学,均无因贫困辍学的情况,已责成相关县(区)开展劝返复学工作。

2)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子女辍学现象依然存在。暗访随机抽查盐边县一所学校一个班级时,有2名学生未到校上课,均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其中1名因病正常请假,另1名辍学在家,而学校为其伪造请假条。”的问题。 

一是将扶贫移民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信息与学籍信息进行比对,逐一核实贫困学生的入学情况。二是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三是针对盐边县渔门中学班主任教师为辍学学生伪造请假条事件,已按照管理权限,责令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进行处理。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在认真调查、取证,并听取学校及责任人陈述,责任人作出书面检讨的基础上,对责任人作出了通报批评处理。

3)针对“部分学校辍学学生台账及资料不规范。据查,目前仍有学校未建立辍学学生台账,控辍保学登记表信息不完善,相关印证资料不足,对动态辍学学生信息情况掌握不全。”的问题。 

要求县(区)各学校建立辍学学生台账,严格按照控辍保学实施方案及时干预、劝返疑似辍学学生并留存相关印证资料。

2.“资助扶贫不细不实”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审核把关不严,扶贫救助资金评议记录表中申请原因千篇一律,且部分贫困生不符合救助基金申请范围,在救助基金发放上有低于500元的情况。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使用不合理,部分县(区)把该项政策当成普惠政策,有少数学龄前儿童享受救助基金高于初中学生的情况。”的问题。

一是开展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调研指导,听取了县区对扶贫救助基金管理使用的意见建议,3月与财政局联合对盐边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进行了调查,下发了《攀枝花市财政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盐边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政策落实情况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通知》(攀财教【2019】6号)。根据调研情况,5月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市级指导意见,对救助基金救助条件、标准、审核、公示、发放进行进一步明确,要求县区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二是印发了《攀枝花市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办理流程》,对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的办理流程进行了明确。已制定工作方案,在5月集中开展教育资助政策专题宣传,加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的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的知晓率,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确保在整个项目运行过程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资助管理体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全面改造薄弱学校个别项目问题突出”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建设进度滞后。据查,盐边县永兴中心校2017年一期1200平方米教学楼改薄项目,2018年9月才基本完成,本应于2018年完成的二期项目直至2018年11月才完成立项。”的问题。

一是加大自查力度,组织各县(区)开展“全面改薄”项目推进情况整改自查,形成自查报告。二是召开专题会议部署,4月2日召开计财工作会议,对“全面改薄”及其他教育体育重点项目进行了安排部署,对进度滞后的项目点名批评,督促相关县区及时做好2019年教育体育项目建设工作。三是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注重日常督查指导,为“全面改薄”工作想办法、出注意、添措施。局主要负责人于4月22日至4月底对全市所有县区教育体育工作开展调研,对包括“全面改薄”在内的教育重点项目点对点进行了督查指导。四是完善“全面改薄”考核工作。2018年已对“全面改薄”项目推进缓慢的县区在督导考核时作了扣分处理,在今年目标考核工作中将继续加强对“全面改薄”完成情况的考核。

2)针对“项目设计、实施方案不合理。盐边县永兴中心校一期改薄项目被人为拆分,二期项目要在一期教学楼的基础上进行加层和装修,导致一期项目虽已完工却只能坐等二期建设完成后才能投入使用,影响了学校教学工作,且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一是制定并下发了《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脱贫攻坚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攀教体计〔2019〕4 号),对教育扶贫项目责任、项目规划、资金效益、建设进度和项目安全质量提出工作要求。二是做好项目审批工作。按照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原则,要求县区按照整改意见,加强与发改部门协调,做好今后项目审批管理工作,避免人为拆分项目的情况。三是加快问题项目整改。倒排工期,制定项目推进时间表。盐边县永兴镇中心校教学楼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12月19日通过验收,二期工程目前已完成立项审批及施工图设计工作,下一步将加强和代建单位的协调并制定路线图:4月完成施工图审查和清单编制,5月完成财评和招投标工作,6月进场施工,年内完工。

4.“技能扶贫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是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而中职教育又是其重要内容,局党组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一是自2016年以来没有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职学生就业台账,更没有跟踪服务,致使贫困劳动力持续转移就业率不高。二是存在移花接木现象,局党组将各县(区)、各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统一纳入充数。如将米易县农牧局主办、华森职业学校承办的米易县2015年农民专合社骨干培训纳入教育系统培训工作统计入册。”的问题。

一是2019年4月29日印发《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对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毕业学生实行台账管理及建档立卡贫困毕业学生就业跟踪服务的通知》。建立了全市中职学校年度毕业学生管理台账,要求每年10月底前完成;建立了全市中职学校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毕业学生就业工作服务台账,要求每半年完成一次就业跟踪服务工作,连续跟踪三年。二是指导各中职学校根据各自专业设置及师资力量情况,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内容覆盖了建档立卡贫困毕业学生就业创业培训,以及与市级有关部门共同开展面向新型职业农民、贫困户家庭等助力于脱贫攻坚的各类技能培训。三是局职成高教科将对毕业学生台账管理、建档立卡毕业学生就业跟踪服务和各类技能培训工作每半年进行一次指导和督查。

(三)关于班子成员在脱贫攻坚战中深入度欠缺”方面, 巡察组反馈共2个问题,我局细化为3个具体问题。 

1.“没有下足绣花功夫”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班子成员到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大多数是依托检查督察教育业务工作而进行,未深入贫困家庭调研,未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部分班子成员帮扶的贫困家庭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存在断断续续辍学的情况。”的问题。 

一是继续开展走访调研工作,班子成员2019年以来深入小槽村走访2次,深入56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拉家常、听困难,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诉求和实际情况建立扶贫工作台账,实行一户一策,细化帮扶内容。二是班子成员就义务阶段学生就学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对贺小亮、李付云等7户建档立卡家庭的贺元美、李银碧等7名学生做了耐心细致的劝返工作,目前均返校就读。

 2.“定点帮扶流于形式”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帮扶工作限于走访慰问、给钱给物,没有与贫困户共同研究脱贫措施和办法,没有形成一户一策的具体帮扶方案。”的问题。

 一是立即根据入户调研情况,优化完善了贫困户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扶方式和措施得到了贫困户的认可。二是5月中旬前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干部分别到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调研落实,确保一户一策落到实处。

2)针对“帮扶工作不细致。据了解,2016年投入资金10万元用于购买中草药药苗、花椒苗等,因帮扶不到位、论证不充分,导致药苗和树苗成活率极低,挫伤群众的积极性。”的问题。

一是根据贫困户和贫困村的实际,邀请专家深入调研和讨论,因地制宜制定切实有效帮扶措施。二是针对贫困村产业发展需求,在产业扶贫上下更大功夫。拟定于5月至8月举办2期种养殖培训班,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三是班子成员到小槽村利用农民夜校开展微宣讲,讲深讲透国家扶贫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村民脱贫致富的能力和信心。

(四)关于驻局纪检组对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不到位”方面, 巡察组反馈共2个问题。 

1.“主动作为不足”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驻局纪检组没有定期和不定期对扶贫工作开展抽查检查。据查,自2016年以来,驻局纪检组主动对全市教育扶贫工作监督检查仅有两次。”的问题。 

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认真反思,及时与局党组和相关业务科室进行了沟通,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驻局纪检监察组将积极参与到局机关的扶贫工作中,深入基层开展监督检查。为减少检查次数和基层负担,原定于4月中旬前的教育扶贫监督检查,将与局机关的学生资助管理和后勤保障调研指导工作一起开展,时间定于4月下旬至5月中旬。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2.“对反馈问题的整改跟踪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市教育体育局直属学校对各级扶贫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但驻局纪检组对此视而不见,更没有跟踪督察。”的问题。 

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了认真仔细的排查,查出2016年市扶贫工作组向市教育和体育局反馈了部分私立幼儿园存在使用“翻新棉”的问题,收到问题反馈后,市教育和体育局已经督促相关幼儿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驻局纪检监察组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加强与各级扶贫检查组和市教育和体育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沟通,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加强跟踪督察,确保市扶贫专项巡察组和各级扶贫检查组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五)关于教育‘一盘棋’未下活,教育资源有机整合不到位”方面, 巡察组反馈共4个问题。 

1.“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抓教育教学一味地追求“升学率”,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思考不够、办法不多,亮点很少。”的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省、市课程计划,防止挤占音体美课程,县(区)教育和体育局采用检查或抽查形式,每学期对辖区内各学校至少开展两次以上检查,通报存在的问题并责令其立即整改,检查结果与年终督导考核挂钩。二是督导室将修订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多维度考核办学质量。三是制定实施了中考改革方案,落实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全科开考,逐步提高体育考试的分值比例。四是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五是修订了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多维度评价学校和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有的班子成员抱怨工作多、任务重,成员间工作量分配不均衡,没有埋头干事的韧性,任劳任怨为党工作的思想意识不强,碰到难抓难管的工作,不敢当“主攻手”。

”的问题。

     一是结合实际印发了《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为学习研讨提供了遵循。二是集中整改期间组织中心组学习3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坚持“三会一课”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四是按照《2019年专题调研计划》,扎实开展“亲历体验  为民服务”调研活动,从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做起,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季度已完成《攀枝花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改革调研报告》专题调研,并报市委市政府。五是印发《党建责任制“三张清单”》,切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六是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市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十八条措施》,切实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六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管,结合实际制定并落实《党委(总支、支部)、领导干部日常监管“红黄牌”预警处置办法(试行)》。七是深入开展“心向阳光、干净担当”等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八是开展纠“四风”回头看,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打一场整治攻坚战。

3.“进取精神不强”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部分班子成员缺乏忧患意识,以老观念看待新问题,以老办法应对新情况。如: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县管校聘”改革问题上,主动性不够,推进缓慢。”的问题。

一是结合教育体育热点难点和重点工作,印发了《关于2019 年专题调研计划的通知》,局领导带领相关业务科室分四个季度共调研9个课题,切实为教师县管校聘、招生服务、化解大班额等问题制定科学可操作性的政策和措施。二是拟于7月至8月开展教育体育行政管理干部、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等专题培训4期,深入学习新时期新理论新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高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三是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县管校聘”改革力度。带着问题深入各县区开展调研,进一步找准制约改革推进缓慢的原因,主动作为,积极争取人社、编办等部门的支持,实行岗编适度分离管理,破解难题,让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督促县区加快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改革。

4.“工作创新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局班子成员存在一定程度的畏难情绪和观望态度,不敢大胆改革创新。如:在教师职称评定、骨干教师评选等方面不敢大胆改革,瞻前顾后,害怕个别教师出现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的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市党政代表团赴两广考察学习成果分享会,党组书记董之云结合贾瑞云书记提出“十个对标”和“十个深入思考”,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两广的先进和创新经验,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教育体育发展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路径。二是拟于7月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暑期提能培训和赴外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三是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根据省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政策规定,与人社局联合制定了《攀枝花市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水平评价标准条件的有关意见》,完善了职称评审条件。将中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到县区。建立积极导向,在职称评定、骨干教师评选中坚持重师德、重贡献、重业绩,注重教育教学一线实践经历。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教研、培养教师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职称评定、骨干教师评选坚持民主、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原则,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切实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

(六)关于社会关注度高的教育问题未得到有效根治,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未有效提升”方面, 巡察组反馈共3个问题。 

1.“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还需加强”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个别教师为人师表意识淡薄,违规增加学生教辅用书,违规补课现象时有发生,将本应由教师承担的作业批改任务交由家长完成。”的问题。 

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担当,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二是贯彻落实教师十项准则,把2019年确定为师德师风建设年,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三是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各学校教育督导考核。四是加大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反师德行为零容忍,实行“一票否决”制度。五是强调学校代订教辅材料,必须取得家长授权,必须在省定市选目录中征订教辅材料。要求学校每学期必须和学生及其家长结算教辅材料代收费,公布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的举报电话,严厉查处教辅材料征订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

2.“主动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据查,2017年9月之前市教育体育局未对全市校服招投标工作和学校床上用品质量进行专项检查,直到2017年9月被市纪委要求后才履行此项工作职责;2018年专项检查中仍然发现个别学校在校服采购上未进行招投标、部分幼儿园有黑心棉等情况。”的问题。 

一是局分管领导召集后保中心班子对市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要求再一次对学生校服和床上用品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梳理,汇编成册,加强对学校的培训、指导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各学校的采购,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质量安全抽检,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二是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了校服和床上用品采购的相关管理规定,并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和要求,再次强调各县区教育体育部门要强化事前审查、事中监督、事后备案程序,各学校要严格落实采购细则要求,做到程序规范,学校必须坚持一年一采的要求。三是今年3月,组织开展了学校后勤保障工作的暗访和督导工作,对各学校采购的校服和床上用品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实地查看了学生校服和床上用品质量情况和管理情况。四是4月下发了《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学生资助管理和学校后勤保障调研指导工作的通知》,将校服和学生床上用品管理纳入调研指导。五是拟于5月下旬,组织开展全市学生校服和床上用品管理知识培训,对参培人员进行测试,并在全系统内公布测试成绩。要求各县区在2019年春季学期组织开展校服及床上用品知识培训。六是将联合市市场监督部门在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后,开展一次校服和床上用品管理调研指导和质量抽检工作。七是建立健全学生校服和床上用品管理长效机制,注意抓常、抓细、抓小、抓实,确保学生校服和床上用品管理规范,程序合规,质量得到保证,让领导放心,让学生家长满意。

3.“对个别教师违纪违法行为处置不力”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盐边县格萨拉乡教师杨尔补吸毒被政府强制戒毒,现已进入戒毒所一年,却没有一个具体的处理结果。

”的问题。 

一是驻局纪检监察组与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沟通,督促其按照职责权限依法依规尽快对吸毒教师作处出妥善的处理,目前杨尔补正在进行第二次强制戒毒,县人社局给予其停发工资和津补贴,只发基本生活费的决定。本次巡察意见反馈会,由于机构改革的原因,县局领导的意见是等下一步班子配齐之后再研究并报处理情况。二是驻局纪检监察组与局机关和相关科室进行了沟通,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考核力度,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理念,依法依规从事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全市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和素养。

(七)关于“党的建设较为薄弱,干部队伍建设滞后”方面, 巡察组反馈共4个问题。 

1.“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部分党组会议会前准备不充分,班子成员间沟通不及时,有临时动议开会研究工作的情况,且讨论不够深入,对议题发言不积极,致使有时决策事项议而难决,工作效率较低。如:研究机关办公楼改造装修时,反反复复不能决策,该工程在开工后极短的时间内连续两次变更施工设计,致使工程完工时间由2016年1月推迟到3月。”的问题。 

一是及时调整了市委教育工委会和局党组会会议议事规则,制定印发了《中共攀枝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会议规则》和《中共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会议规则》,对议事程序做出了明确规定。二是规范了党组会议议题申报审核程序。相关科室提前填表申报议题,由党工委办公室汇总,报分管领导审查、党组书记审核把关,将相关议题及有关材料提前送达与会人员,方可上会研究,确保准备充分、沟通及时,达成共识。三是规范党组会的记录、纪要,推进痕迹管理、档案管理。3月11日后召开党组会议4次,由党工委办负责议题和相关材料的收集,交班子成员酝酿、讨论,党组书记组织召开,党工委办做好会议记录、纪要。减少了工作的突击性、盲目性,提高了决策的前瞻性、统筹性、系统性。

2.“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据查,党支部组织活动记录不规范,班子成员几乎未参加支部民主生活会,党员谈心谈话没有做到全覆盖,存在干部任前谈话、任前廉政谈话记录混乱,中心组理论学习与“三会一课”混淆的现象。”的问题。 

一是组织各个党支部开展学习培训,熟悉掌握“三会一课”制度,提高落实“三会一课”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各支部健全完善了组织制度和党建工作计划,建立了党日活动考勤登记制度,规范了会议记录。三是落实党课制度。3月26日,局党组书记围绕推进巡察整改落实为题,给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党政负责同志上了一堂党课。班子成员也将利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时机,围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给支部党员上党课。四是机关党总支不定期安排人员参加各支部会议,进行指导监督。五是局党组和机关各支部认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自觉落实过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参加了所属支部的会议。

3.“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缺少综合研判启动环节,在市委组织部未对市教育体育局调整的请示做出批复同意之前,就进行了拟任人选的讨论。2017年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市教育体育局纪委书记任干部考察组组长,存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部分考察谈话记录中,考察组成员均未签字,并且未见任前谈话记录。”的问题。 

一是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学习日、全体职工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广大职工深入学习新《党政领导干部任用条例》,通过学习培训,达到“领导干部熟悉、组工干部精通、一般干部了解”的效果。二是把学习选人用人政策法规制度与选人用人具体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干部调整配备预审、党组会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干部选任制度。三是严格规范选任程序。严格执行干部调整配备预审、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动议、会议推荐、个别谈话推荐、考察预告、任前公示、试用期、交流回避、党委会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一系列制度,把研究确定考察对象、讨论决定时班子成员不同意见等重要情况详细记录在案,每个环节、每个关口、每份材料都由相关责任人签字,为开展倒查、追究问责提供依据。

4.“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在培养全科型、本土化乡村教师上,工作推进迟缓,效果不明显。局机关长期借用下属单位工作人员,对下属单位工作正常开展造成一定影响,如长期借用市建工校财务人员在局财务科任出纳。”的问题。 

一是加强与省教育厅的沟通汇报,积极申报争取增加培养计划,加大省属公费师范生农村学校“一专多能”教师培养力度,培养全科型、本土化乡村教师。二是通过公招公务员补充局机关人员不足。三是严格控制上挂锻炼人员数量,及时申请通过公开招考或选调机关财务人员后不再由上挂锻炼人员承担财务工作。

(八)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方面, 巡察组反馈共4个问题,我局细化为16个具体问题。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厉行节约执行不严,在2014年支出1.8万元用于办公区域植物租赁和支付职工盒饭款6.6万元。”的问题。 

2014年发生支出1.8万元用于办公区域植物租赁和支付职工盒饭款6.6万元,在2014年底已经进行了整改。2015年至今,没有租赁植物和花草,也没有支付职工午餐费用。以后我们将吸取深刻教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实施细则,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我局修改下发了《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机关办公用品、办公耗材采购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不发生类似情况。

(2)针对“违反项目建设管理规定,2015年装修机关办公楼招标价为88万元,局党组两次变更,项目工程造价达135万元,增加了47万元,新增工程量达招标价的53.4%,远远超过同一工程调整一般不超过15%的规定,且未按规定走相关程序。”的问题。

认真学习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认真梳理变更项目相关情况,主要增量为改装大门、改造楼梯道、更换窗户等,对增加项目完善工程相关手续。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招投标的相关规定,确保今后不再有类似情况发生。

(3)针对“项目实际支出的费用在教育附加费中列支。”的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财务人员对教育附加支出管理相关规定进行了学习。二是按照“专款专用”、“没有预算就没有支出”的原则,加强教育附加预算编制工作,强化资金使用的源头管理,对教育财政专项资金和体彩公益金等大额资金预算通过局党工委会集体研究,送市财政局审定,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三是对未列入预算的支出,不予列支,对不是教育附加规定支出范围的支出不予列支。

2.“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没有严格执行加班制度。2015年以来实行工作日期间加班给予职工加班补贴,且没有实行加值班事前审批制度。”的问题。 

严格执行节假日和双休日加班制度,按照规定报销程序,完善事前手续。局办公室、人事科、计财科通力协作,主动作为,对2014年—2018年加班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不合规补贴共计6795元,列出人员清单明细,从工资中扣除。

2)针对“违规超标准发放讲课费。2017年支付专家3.5小时讲课费用5000元。”的问题。 

一是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科室业务微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对《攀枝花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直属系统培训费管理规定》的学习,准确把握各项培训费用支出的界限和标准。二是严格审批程序,邀请专家授课、讲课方案需经分管培训工作领导和分管财务工作领导一致审核同意后方可执行,严格执行政策规定。

3)针对“劳务费发放不规范。自2015年以来支付教师面试、教师资格认定能力考试、职称评审专家及工作人员(含单位机关在岗职工)劳务费39万元,存在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劳务费的情况。”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重新公布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四川省物价局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调整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收费标准的通知》(川价字费〔1999〕265号)《四川省物价局 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收费的通知》(川教函〔2008〕273号)《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人事考试考务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7〕933号)关于评审费、劳务费的规定,严格执行文件规定的劳务费发放的范围和标准。二是与市人社局就教师招聘面试和职称评审工作劳务费问题进行沟通协商,查找政策依据,经党工委专题研究,按照文件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制定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评审费、考务费、劳务费标准和范围。严格按规定的标准和范围执行。三是对已发放的劳务费进行清理规范,对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的进行清退。经清理核查,对在工作日开展评审,机关公务员作为工作人员参加评审工作发放的劳务费进行清退,共清退40人次,清退劳务费26000元,其中,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开展2016年一级教师职称评审,局机关公务员16人参加评审工作1天,全部清退所发放劳务费每人350元,共5600元;2017年12月26日、27日开展全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劳务费发放标准600元/天,局机关公务员12人参加评审工作,工作时间2天,全部清退所发放劳务费每人1200元,共14400元;2017月12月28日,开展中专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中专教师系列中级职称评审,市直属单位学校初级职称评审,发放标准500元/天.人,局机关公务员12人全部清退所发劳务费每人500元,共6000元。我们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在开展教师面试、教师资格认定能力考试、职称评审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

4)针对“有在下属单位列支费用的现象。局机关在攀枝花市体育总会列支3170元;2016年财政预算接待费用6万元,而全年上级部门来攀检查指导工作达26次,大部分费用由基层部门、学校承担,局机关接待费用只用了0.4万元。”的问题。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提高站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规范做好接待相关工作,凡符合规定的接待能局机关安排的尽量不麻烦基层。修改并完善了我局公务接待办法,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确保中央八项、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落实落地。

5)针对“违规发放现金。2017年以现金形式发放离退休人员活动费。”的问题。

立即整改,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2018年已停止发放离退休人员活动费。 

6)针对“以项目的形式每年向市广播电视大学支付办公楼租金。”的问题。 

已立即停止,今后不再向市广播电视大学支付办公楼租金,并认真学习,吸取教训,不再发生类似错误。

3.“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没有实行工会经费独立核算;没有按规定将工会经费转入单位工会账户管理,而将单位扶贫捐款转入工会账户。”的问题。

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四川省基层工会收支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于2019年设立了工会专账,实行独立核算,做到专款专用。

(2)针对“违规报销费用。2017年职工出差文件明确“会议期间食宿由大会承担”,但相关人员报销了住宿费。”的问题。

一是已通知相关人员退回了出差违规报销的住宿费600元。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对费用报销的审核力度。三是严格执行《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不符合报销规定的坚决不予报销。

(3)针对“报销审核不严。2017年存在多报销公杂费的情况;部分出差审批单出差地点与报销单据地点不一致;个别离退休职工用2016年发票报销2018年报刊费;部分接待费、加班餐费“三单”不齐全。”的问题。

一是已通知相关人员退回了多报销的伙食补助40元和公杂费40元,共计80元。二是对出差审批单出差地点与报销单据地点不一致的情况进行了核实,并由报销人对具体情况进行了说明。三是联系和提醒离退休人员,及时办理报刊杂志的报销手续。四是加强对财务报销手续的审核力度,严格按照《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费用报销要素清单》完善了每一项费用报销的原始凭据和手续,确保不再出现附件不全、要素不齐、票据不规范、过期发票等现象。 

(4)针对“直属单位(学校)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如市招办。”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对直属单位(学校)财务管理的指导和监督。已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市招办开展2017-2018年财务收支审计,后续还将分期分批对直属单位(学校)进行审计和检查。二是2019年4月2日召开了计划基建财务和审计工作例会,在例会上组织各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再次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三是组织直属单位(学校)财务人员参加省会计协会和省审计协会的相关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四是市招办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落实<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市招办班子分管副职签字报账制度、经费支出报告审批制度,规范财务报账程序,切实解决“一把手一支笔”现象以及报账要素不齐、附件不全、审批手续不完善等问题。把财务管理作为一级廉政风险点,开展了财务管理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强化了防控措施。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出差、公务用车、物资采购和项目建设等制度建设。

4.“教育基金使用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市教育基金会2015至2018年捐赠收入3746万元,支出3703万元,收支金额较大,未纳入市级相关部门的监管。”的问题。 

一是根据基金会的实际情况对《攀枝花市教育基金会捐赠工作制度》和《攀枝花市教育基金会捐赠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待第一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后实施。二是每月定期向业务主管单位上报募捐情况和捐赠支出情况。三是主动接受财政、纪检、审计、省民政厅民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监管和检查。接受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完成年检工作,并向省民政部门报送了年度工作报告。四是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社会捐赠人、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所有的收入和支出及时向社会公示。五是加强了捐赠项目的过程管理。对正在实施的捐赠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对已实施完成的项目完善了相关资料。

(2)针对“2015年至2018年,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定向捐款156.37万元,其中用于改善办公条件83.8万元,资助开展教研管理活动52.37万元,奖励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20.2万元。”的问题。

已草拟了《攀枝花市教育基金会捐赠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待第一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后实施。该办法在捐赠资金来源、资金募集、捐赠资金使用管理、监督等方面进行了规定,进一步加强了捐赠资金的管理,规范了捐赠行为,维护了捐赠人、受助人和基金会的合法权益。

(3)针对“教育基金会所有支出均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徐岗(兼任基金会理事长)签字审批。”的问题。 

进一步规范了基金会所有支出的审批程序,教育基金会所有支出由业务主管单位(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审核同意后,再经理事会或理事长办公会研究表决同意,由经办人、财务审核人、副理事长、理事长层层签字审批后方可列支。

(九)关于巡察组移交办理的落实情况。 

2018年12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移送了关于反映市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涉嫌违纪的案件线索。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于2018年12月24日成立了案件初核组,对其涉嫌违纪的线索进行初步核实。经初步核实,其涉嫌虚报冒领、克扣全市中小学校园足球比赛劳务补助违纪问题。经报请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和市教育体育局主要领导同意后,2019年1月10日,决定对其的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2月19日,审查组完成审查并形成了审查报告,3月21日,审查组按规定程序将其涉嫌违纪相关问题移交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直机关纪工委审理。5月9日,市直机关工委给予该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三、下步工作措施 

虽然我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巡察整改没有终点,没有休止符,必须深化固化、抓常抓长,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不折不扣地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主动接受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二巡察组和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进一步秉承担当、压实责任、推进实干,坚定不移抓整改,坚持不懈强党建,建立完善巡察整改常态机制和长效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巡察整改政治任务。 

(一)抓实主体责任不落空。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方向,注重用政治思维思考谋划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刻吸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专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和惩处并重并举的工作机制,推进管党治党全面走向严紧硬。坚持党建工作与教育体育业务“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加强和规范各级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正确履职、保障改革发展的“定海神针”作用。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持续推进整改不断线。坚持认识不移、决心不动、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后续整改工作一抓到底,确保改到组织满意、群众满意为止。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和衍生;对于基本完成但仍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事项,继续抓紧推进,严格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中长期任务,加强跟踪督查,坚持进度质量并重,分阶段分步骤落实整改;对于历史遗留问题,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尽可能地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对于未列入整改的问题,举一反三,深挖细查,结合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和干部作风建设问题整改,全面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巡察整改的成效和质量。 

(三)强化督查问责不松懈。要聚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康养+运动”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利剑除弊、护航花城”“心向阳光、干净担当”等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行为,以作风建设的成果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快改、全面改、改到位。严格落实督查督导和追责问责制度,坚持动真碰硬,严肃执纪,通过增强原则性战斗性兑现问题整改、倒逼整改落实。坚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认真履行带头整改、组织整改的政治责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确保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巡察整改任务,真正使巡察整改的过程成为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系统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树立形象的过程,成为推动新时代教育体育工作创新发展、创造作为的过程。 

(四)完善制度机制不务虚。坚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既解决实际问题,又深入分析原因,从根本上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上下功夫见成效,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力。紧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滞后、师德师风败坏、监管职责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等突出问题,切实在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等方面,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制度的权威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自觉维护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专此报告。 

附件: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二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表(市教育和体育局).xls

审核: 市教育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