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党廉动态

市委教育工委“五个狠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工委办     发布时间:2022-05-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委教育工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刻汲取近年来教体系统典型案例的惨痛教训,严肃整治教育体育行业系统的不正之风,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落实到教体系统各方面和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通过“五个狠抓”推动管党治党走深走实。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田”。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执行用好主体责任清单,加强监督考核力度,压紧压实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现状,全面梳理排查教体系统内部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教育整顿,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教育管理,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法纪意识淡薄、自律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不坚决、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二是狠抓制度建设,织牢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铁笼”。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的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完善制度机制,在全系统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补齐制度短板,强化源头预防,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全方位扎紧扎牢全面从严治党制度“铁笼”,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日常监督,长效化推进警示教育,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家庭变故,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是狠抓“以案促改”,持续推进行业系统专项治理。深刻汲取教体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惨痛教训,在全系统开展全覆盖警示教育,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震慑力和影响力。紧盯薄弱环节和“关键少数”,开展行业系统专项治理,聚焦深入实施“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双规范”“双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在师德师风、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教育收费、招生录取、教辅征订、赛事举办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整治教体系统损害群众身边利益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四是狠抓师德师风,大力弘扬教体系统新风正气。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完善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和师德诚信档案,围绕“双规范”“双减”“五项管理”等重点工作,与教师全覆盖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整治,严肃查处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违规到培训机构兼职取酬、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问题。大力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家风家规建设,推进中小学廉洁文化教育,切实营造遵纪守法、崇德向善、尊师重教的文化氛围,推动教体系统风气持续向好。

  五是狠抓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教体“铁军”。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教体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队伍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强化责任担当,作好廉洁表率。加强教体系统纪检监察、财务、审计、教育督学4支监督队伍建设,逐步充实人员队伍力量,切实发挥监督检查作用,举办直属单位(学校)纪委书记、纪检人员和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干部党风廉政专题培训班,进一步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的教体系统监督“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