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党廉动态

市七中党委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来源:市七中     发布时间:2021-0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学期伊始,市七中党委根据学校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实际,并结合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经过系统谋划,扎实开展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集体廉政谈话等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以案说法增强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效果。针对少数党员和教师认为“自己离违法违纪、违反师德师风还很远”的思想,学校党委、纪委以传达学习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下发的《关于对2起违纪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为契机,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给全体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听完警示教育课后,一名班主任老师如是说:“张某作为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向学生家长借钱,造成恶劣的影响,这都是身边活生生的案例,告诫我们应当与学生家长保持亲清的关系。”

  完善制度机制扎紧管人管事的制度笼子。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市七中党委建立完善了单位廉政档案和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建立了党员干部“红黄牌”管理台账等。针对学校工作实际,学校明确了教辅资料必须由教务科依照规定程序统一征订的规定,有效遏制了教辅征订过程的中微腐败现象,避免了可能存在的教辅资料浪费。正在修订中的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出台后,将会进一步细化和加强对教职工教学行为的考核,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实现执纪问责对运用公权力的人的全覆盖。

  运用四种形态实现集体廉政谈话全覆盖。按照惯例,学校党委、纪委在开学两级干部会上对全体两级干部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话,详细列举了高风险岗位及其责任人的风险点。谈话有辣味,“咬耳朵”使人警醒,会上点出的具体问题让当事人脸红汗出。各党支部、教学部通过对师生反映情况的梳理,对考核业绩靠后和学生家长反映较为集中的教师进行了诫勉谈话,对极个别不能胜任教学任务的同志,调整、调离了教学岗位。

  除此之外,学校党委还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党员干部、教师签订了《党风廉政承诺书》《一岗双责承诺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承诺书》和《不违规补课不有偿家教暨师德师风承诺书》等承诺书。通过签订承诺书,让党员干部和教师明确“十项禁令”“十要十不准”等规范性文件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