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德育工作

市实验学校:六年级全学科毕业课程“无所不包”之饺子篇

来源:攀枝花市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2-05-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六年级的孩子即将小学毕业,踏入初中生活。在这小学生活的最后时光,市实验学校六年级的老师为孩子们设计了一系列的全学科毕业课程,希望为孩子们的小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饺子是中国从古到今的一种传统美食,已经延续了1800多年,象征着团团圆圆。中国人逢年过节都少不了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吃进嘴里的是美味,还有浓浓的情谊……在年级组老师、家长代表、食堂工作人员的全力支持下,包饺子的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起来,采购、择菜、洗菜、切菜、拌馅……

  活动开始前,科任老师从语文学科的角度给孩子们介绍了饺子的来历以及中国人吃饺子的传统民风民俗;从数学学科的角度介绍了饺子皮的大小和厚度,以及根据“3个黄金比例”包出又鲜又嫩饺子的方法,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从英语学科的角度介绍了饺子、饺子皮、馅、拌、包等名词和动词,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英语学习结合起来。

  在老师、食堂工作人员耐心讲解、手把手指导下,同学们开始行动了!一个个饺子整齐地摆在了盘子里。饺子里包的是老师、家长对孩子们的期望和祝福,包着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随后,各班的孩子们开心地和老师、家长分享劳动成果,吃进嘴里的是浓浓的幸福,品的是亲子情、师生情、同学情;同学们还将自己的想法、情感呈现在一张张思维导图和手抄报上……

  通过活动,孩子们体会到了各学科的融合,拓宽了知识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民风民俗;提高了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和意义;营造了丰富多彩、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