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德育工作

市教育和体育局大力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1-03-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3月,市教育和体育局下发了《攀枝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5 年)》,重点抓好三项工作:(1)建立三级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2021年建立市、县(区)两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组织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培训、学术交流等工作。到2025年底,全市所有中小学建立学校心理辅导室(中心)。同时加强与部门、社会团体的协作,2021年3月25日-5月30日市教育和体育局、市红十字会、市心理学会联合在中小学面对教师、学生及家长开展38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2)全面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中小学心理辅导员ABC三级资格专业培训制度。到 2025年底,3000名班主任100%达到C证目标,60%的在职心理专兼职教师、班主任、德育干部达到B证目标,在专职心理教师队伍培养20名持A 证的专家型教师。启动校长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计划、学科教师心理素养提升计划,全员培训达到100%的工作目标。(3)大力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水平。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塑造学生积极心理。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深化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目前,我市已建成1所国家级、2所省级、8所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建立“预防、预警、危机干预”的“三预”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医教结合的危机干预及转介机制、“学校、家庭、社会”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