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不能忘却的记忆——我市教体系统党性教育培训班参观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并举行结班仪式

来源:局教师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科 局党工委办     发布时间:2019-07-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7月21日,是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系统领导干部党性教育遵义培训班的最后一个行课日,主要内容包括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的现场教学和结班仪式。

息烽集中营位于贵州省息烽县永靖镇猫洞村,地形隐蔽险要,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坚持“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反动政策而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最大秘密监狱。1938年11月至1946年7月的不到8年时间里,这里先后关押了1200余名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其中被杀害和折磨致死600余人、400多人下落不明、幸存者仅100多人。但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暴并没有摧垮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坚强斗志,反而是共产党人将这里开辟成了坚持真理、追求理想、奋起抗争的特殊战场。

攀枝花市教体系统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的现场教学从《忠魂曲》群雕前的《炼狱烽火光照千秋》点评开始,前后进行了三个多小时。通过听讲解、看文物以及到反动派的“感化室”实地体验,学员同志们在阴森、压抑的氛围中,既为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暴而愤怒,更为共产党人的坚贞不屈而深感崇敬,并且尤其从中体悟到了为什么站在反人民一方的国民党反动派注定以失败告终、为人民和民族而抗争的中国共产党必然走向胜利与辉煌的“密码”与“玄机”所在。大家纷纷表示,这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催人深思更催人奋进,虽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道路上一定会有重重险滩恶浪,但作为共产党人就必须以坚强的党性为保证,不畏艰难险阻,锐意攻坚克难,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不惜牺牲一切,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现场教学结束时虽然已经到了中午一点过,学员们仍然有组织有纪律地来到《忠魂曲》群雕前整齐列队,在骄阳下、酷暑中举行了培训班结班仪式。王廷明副书记首先对五天的培训学习进行了小结,对返程等方面事宜作了安排和强调,并就提交学习心得体会和返岗后如何将“初心”“使命”体现、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对全体学员同志提出了要求。最后,向学员颁发了培训学习结业证书,并组织大家在班旗上签名留念,整个培训学习活动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