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追寻先辈足迹 不忘奋斗初心——我市教体系统党性教育培训班遵义学习进入第二天

来源:局教师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科 局党工委办     发布时间:2019-07-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课程安排,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系统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全体学员7月17日下午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遵义红军山和遵义会议期间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开展现场教学。

在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字“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的遵义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全体学员迎着风雨,静默肃立,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场肃立脱帽向英雄行三鞠躬礼。随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风雨的洗礼中,这铮铮誓言彰显着攀枝花教体人的坚定信念。

随后,全体学员在烈士陵园听现场授课老师讲述了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同志的英雄事迹和红军菩萨的为民情怀,在原总政治部旧址聆听了红军女战士王泉媛无论蒙受怎样的冤屈都不屈不挠追随红军部队跟党走和忠于初恋爱情的动人故事,大家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心头为革命先辈的壮烈事迹而深深感动。

7月18日,全体学员来到遵义娄山关,参观娄山关战斗遗址,重温当年红军在艰难条件下为确保中共中央在黔北遵义建立新战略根据地、确保主力部队在遵义休整和遵义会议的安全,确保二渡赤水的胜利而取得的两次娄山关战斗的胜利,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和红军胜利长征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全体学员徒步来到娄山关前,集体朗诵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诗篇《忆秦娥·娄山关》,庄严肃穆地缅怀先烈。然后沿着崎岖的山道,登上娄山关战斗遗址,追忆当年红军战士坚韧的理想信念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当晚,全体学员观看了根据“遵义会议及其精神内涵”活态化的大型情景剧《伟大的转折》。该剧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为人物主线,以红军卫生员小红为辅线,运用歌舞、话剧等丰富的艺术形式,在短短的60分钟内,通过序幕《迷途期盼》、第一幕《遵义会议》、第二幕《娄山大捷》、第三幕《酒香情浓》、第四幕《赤水奇兵》、第五幕《红军菩萨》、尾声《丰碑耸立》七个篇章,生动演绎了宏大的历史叙事,气势磅礴,绚丽多彩,柔美动情,帮助全体学员形象地感受了党的这段“伟大转折”历史。

在这两天内容丰富、教学模式多样化的学习中,通过对理论深层次讲解的聆听、现场观摩感受和重走长征路的实践体验,学员们的心灵从深处得到洗涤,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为人民革命事业所做出的英勇牺牲与巨大贡献,而作为幸福生活的享受者、党的事业的继承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开拓者又当如何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的责任,引起了大家的深思:雄关漫道如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唯有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迈开坚实的步伐“从头越”,才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