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督导评估 > 督导动态

教育督导改革“三聚焦” 助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

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重点任务,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以此为目标,全面改革对县(区)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方式和内容。

  (1)聚焦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重点工作,聚焦全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突出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要素保障,对各县(区)开展教育督导评估。督导考核评估共性指标共计七大项24小项,涵盖党建、教学质量、质量保障措施、安全与信访工作、生源保障与输送、政务信息和社会满意度评价等内容,考核分值58分。

  (2)聚焦督导重点。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树立底线思维,牢牢守住党建、质量和安全三条底线。重点评估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和学校安全工作,三项考核分值达到46分。党的建设赋分15分,着重考核评价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和教育保障;质量提升赋分23分,主要考核评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整体质量提升、教师队伍“三名工程”建设和“双减”工作;学校安全赋分8分,重点考核评价校园安防工程建设、应急处置综合能力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并设置了安全工作特别扣分项。

  (3)聚焦特色发展。用督导评估个性指标考核县(区)教育和体育局,2023年新增了督导评估个性指标并给予较大比例的赋分,分值占比达42%。个性指标共计三大项7小项,内容涵盖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和完成重要工程及重点任务情况,考核分值42分。同时,鼓励各县(区)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自主申报个性考核指标,突出特色发展,办出特色教育。

审核: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