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督导评估 > 督导动态

攀枝花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月30日,2022年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教育和体育局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许军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何明华出席会议。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16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李福惠主持。

  会议目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审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通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2021年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意见,总结回顾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部署全市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

  会议指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2021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深化教育工作改革,全市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教育公平扎实推进,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区域优质教育中心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同时我们还存在对新时代教育督导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教育督导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教育督导工作在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等问题。无论是从国家要求,还是从我市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的现实需求来说,全面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会议要求:要围绕建设区域优质教育中心,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充分发挥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大职能,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教育督导工作的自觉性。

  教育督导是保证教育法律、法规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加强教育督导工作是新时代教育管理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建设区域优质教育中心的迫切需要。

  增强教育督导工作的自觉性。各级政府要始终把教育督导摆在政府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要确立教育督导机构应有的地位,赋予教育督导机构应有的职权,落实教育督导部门的编制、人员和工作经费,努力为教育督导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发挥好教育督导的监督、指导和促进作用。

  二、聚焦问题、强化措施,增强教育督导工作的针对性。

  要以“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在今年底基本实现“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的目标。

  要以“督政”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开展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聚焦重大教育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持续推进“双减”落实落地,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等。

  要以“督学”推动学校规范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学校治理水平;强化教学环节、优化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完善质量监测,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三、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增强教育督导工作的权威性。

  要不断完善教育督导工作机制。健全督导检查结果通报与反馈制度,完善督导检查整改制度,建立和完善监督问责机制,推动教育督导“带电长牙”。

  要建立健全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坚持督政、督教、督学相结合,健全督导评估体系。督政要督促政府依法履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责任。督教要紧扣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的目标,完善评估体系,提高治理水平。督学要统筹建立和完善各级各类学校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促进各类教育内涵发展、科学发展。

  要持续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要始终站在本地教育发展的前沿和制高点,加快培养一批能胜任教育督导工作的“行家里手”。

  会上,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16个成员单位审议通过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市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郭光恒在会上总结了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情况,并就2022年工作作了安排。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区)分管县(区)长、县(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市直属各学校和相关单位班子成员,县(区)责任督学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