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督导评估 > 督导动态

市教育和体育局谋定而动,护航安全开学复课

来源: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办公室 驻局纪检监察组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0-03-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当前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抓实安全开学复课工作,在市应对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主导下,市教育和体育局谋定而动,落实四项措施,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护航安全开学复课。

  一、统筹谋划,联防联控。制定《安全开学工作监督检查方案》,联合市应对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监督检查组、疫情防控组、市教育和体育局防控力量,由24名纪检监察、市场监管、卫生防疫、教育等部门领导干部和防疫专家组成6个监督检查小组,包片负责对5个县区及钒钛新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形成教育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调度指导、县(区)配合落实的监督工作机制。

  二、提前研判,找准重点。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精准把握政策导向,及时梳理防控风险,做好安全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形势研判,明确监督检查重点,带着问题开展监督。按照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阶段性防控特点,围绕“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学准备工作”“开学后的防控措施” 4个方面确定33项检查内容,重点检查贯彻上级安排部署是否到位、 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防控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师生返岗返校摸排是否全面,根据监督内容细化责任清单,查证有据,督促有方。

  三、强化纪律,事前预警。持续紧盯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责任落实,强化政策落实和纪律教育。通过工作平台和QQ、微信等各种新媒体,及时传达中央、省、市政策部署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政策知晓率,确保政令畅通。通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相关违规违纪案例线上警示教育,激发干部职工责任担当,总结汲取教训,纠正整治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防止出现干部职工脱岗离岗、失职失责行为。

  四、督促引导,保障执行。市教育督导委办公室和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组立足职能职责,采取日常督办和专项督导相结合靠前监督,既执纪问责又督促整改。截止目前,全市教育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121次,发现问题102个,提出意见建议86个,发布督导督查通报32个,覆盖全市所有公立学校、民办学校、培训机构、幼儿园、辅导站。通过监督检查深入了解全市各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准备方面的困难,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在发现短板、堵塞漏洞中推动部门完善措施,解决问题,努力实现无盲区、无死角的工作目标,全力推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安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