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督导评估 > 督导动态

不忘督导初心,助力教育发展——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市直属学校开展年终综合督导评估

来源: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四川省教育督导条例》的相关要求,根据年初市教育和体育局给市直属学校下发的工作任务清单,2019年10月12日至10月28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政府督学和市教育督导专委会专家对市直属12所学校完成工作任务情况进行了年终现场综合督导评估。

今年的年终现场综合督导评估与往年有三点不同。一是参与面广。今年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别邀请了市人大、市政协专委会的有关领导,以及联系教育的民主党派参与到对直属学校的督导评估工作中。既让市人大、市政协的领导和民主党派的同志了解学校的真实情况,又能让学校面对面地和市人大、市政协的领导及民主党派的同志反映情况和问题,增进了解,加强沟通。二是专业性强。为提高督导工作的权威性,增强指导性,特别聘请了各县(区)政府总督学、督导室主任参与到直属学校的督导评估工作中。同时,要求每个学校的责任督学全程参与学校的督导评估。三是可信度高。为全面了解学校的办学情况,今年市政府督导室研制了三套调查问卷,分别从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三类人群,对60余项指标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其中家长参与网络问卷调查人数达7500余人。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督导组较真实地掌握了学校的整体情况,为督导组做出正确、客观、科学的评估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

此次督导工作,坚持过程督导与现场督导相结合、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校园、进课堂、访教师、问学生等方式,对学校一学年的工作进行全面评估。通过这次督导评估,我们感受到直属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教育质量高位攀升,办学效益不断提升,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基础设施有效改善,信息技术应用广泛,校园文化氛围浓厚等。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如:集团化办学还需要在办学理念、教学研究等方面加大整合力度,学校特色办学还需要进一步彰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还需要更加深度的融合,办学条件仍需进一步完善,常规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后勤管理水平距离标准化、精细化还有一定差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