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来源:市教体局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19-08-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市教育和体育局不断探索法治宣传教育的新途径、新载体,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被市司法局作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推荐到省司法厅,目前已公示完毕。

  ——通过调研工作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在“亲历体验 为民服务”调研活动中,对《宪法》《教育法》《教师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大力宣传,目前已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调研报告5篇。二是开展了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专项调研,在调研中大力宣传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等有关规定,向省教育厅报送了调研报告。

  ——通过治理整顿促进法治宣传。深入推进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顿工作,先后公布了四批黑白名单。在治理整顿过程中,大力宣传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及我省关于民办教育的有关政策,促进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

  ——通过简政放权加强法治宣传。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关于简政放权的要求,将民办高中阶段学校行政许可审批和管理的权限全部下放给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办理,并对各县(区)进行了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指导,确保有序下放,有效承接。

  ——通过示范创建渗透法治宣传。目前,我市共有省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11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90所,市二中成功创建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省级“法律进学校”示范点。

  ——通过“法律进学校”强化法治宣传。与市司法局联合探索规范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的长效机制。学校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各学校在校园内开设了法治教育阵地,在网站开办了普法栏目,并利用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法律知识。开展了第四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与知识竞赛将于今年9月举行。在“3.15”“5.4”“6.1”“6.26”等特定日子釆用多种方式普及了教育法律法规。“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成效明显。落实了机关及直属系统法律顾问年度述职、测评及工作档案制度。

  ——通过教育督导落实法治宣传。将法治宣传工作纳入了对各县(区)政府和市直属学校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并写入了《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实施方案》,严格考核逗硬。

  ——通过干部学法推动法治宣传。开展了机关会前学法、集中学法、自学学法,落实了新任领导干部法律法规考试和机关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法规考试,建立了机关干部学法档案,机关干部法律素养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