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西区立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举措夯实立德树人工作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1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西区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注重思想引领、队伍建设、阵地打造,全面提升育人成效。

强化思想引领,坚定使命担当,加强育人保障。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在主题教育期间,教体各级党组织通过原原本本学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工作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是加强理论培训。组织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深入领会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相关专题学习2次,区属各中小学校集中学习研讨26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共计6次,局属各党组织以“三会一课”形式开展学习51次。通过学习,提升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教师的政治素养,增强了全区教师队伍的理论自信。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专业素养,提升育人水平。一是强化制度保障。结合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了“人才十条”措施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做好顶层设计,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打造全区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注重辐射引领。深入实施“青蓝工程”,大力开展年轻干部培养,提拔中青年骨干教师走上学校领导岗位,增强育人活力;多渠道引进教师,充分发挥“国培项目县”平台作用,成立“骨干教师工作坊”60个,建设各级各类名师工作室5个,培养名师和名校长19名,各级各类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249名,其中省、市、区思政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10人,思政教师开展师徒结对31对;在全区开展思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德育校长论坛活动,组织四川省思政教师名师工作室开展送教下乡等活动,提升队伍素质

强化阵地打造,拓宽教育渠道,形成育人合力。一是推进9所学校智慧德育”管理系统试点,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家长学校”建设、法治副校长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打造党建带团建带队建示范点,“党建带团建、带队建”活动,以“薪火相传,建功新时代”、“团徽闪耀,青春筑梦”、“领巾飞扬,童心向党”等内容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引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三是优化校内育人平台通过打造和整合“笨鸟先飞”全国儿童漫画基地、全国清香文学社团、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沙画和阳光教育、“漆画工作坊”、书艺文化、戏剧文化、民族文化进校园等特色品牌,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培养合格人才。搭建社区教育平台。结合上级相关文件要求草拟西区社区教育五年规划,建设课程资源,丰富社区教育内容和形式,推动社区教育落实落地。积极在社区、学校建立“家长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近400个,与社区、妇联、关工委、派出所等协力开展学习宣传、志愿服务、心理健康教育、法治教育、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活动,资源共享,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实现全方位育人。

审核: 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