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市经贸校延伸“两学一做”,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来源:市经贸校     发布时间:2016-06-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经贸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积极扩展学习主体,组织部分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一是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根本。

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在学校德育课教学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时代感、针对性和说服力。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员教师与学生的“结对帮扶”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实训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将理想信念渗透到就业指导及职业生涯规划课的教学之中。通过职业道德、职业理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帮助少数民族学生顺利就业、创业,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应有的才能。

二是发挥党校、团校和社团优势,夯实理想信念教育基础。

利用业余党校、团校和学生社团,加强学生党员、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学生党员、团员、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引领作用,使他们成为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中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力量,通过这些先进分子的辐射作用,使更多的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理想信念教育氛围。

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先进文化,抵御各种反动腐朽文化渗透,以适合当代中职学生特点的方式,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各种社会问题;通过演讲、辩论、征文、合唱、讲座等活动,弘扬主旋律,帮助学生明确政治方向。在校园文化活动中贯穿理想信念教育,校园文化有很强的教育功能,通过板报、标语、挂像、雕塑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等环境影响,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渗透力。

四是健全教书育人机制,凝聚理想信念教育合力。

理想信念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综合性的特点。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避免“5-2=0”的现象。我们要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倡导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做到教学育人、管理育人和环境育人,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