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局长亲自抓,局办牵头抓,部门具体抓”的要求,坚持政务公开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局长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局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工作由局办牵头组织,并确定具体负责人。各科室负责具体落实,建立了齐抓共管、狠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格局。认真落实了《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政务公开制度》《攀枝花市教体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体育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体育信息宣传工作构建教育体育信息宣传工作大格局的实施意见》等关于政务公开的制度文件。按照《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及奖惩办法》《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督查督办实施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科室目标绩效考核和县(区)教育(体育)局及市直属事业单位(学校)年度督导考核。

二、围绕深化改革推进政务公开

(一)做好行政权力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委办〔201881市教育体育局根据要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求,全面梳理了22项行政权力和15项公共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情况,其中马上办9项,占24.3%;网上办32项,占86.5%;就近办11项,占30%;一次办31项,占84%。编制完成了《攀枝花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办事指南(市教育体育局)》。实施并完善了行政权力责任清单通过市教育体育局网站进行了公开正在对责任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推行“双公示”制度。一是出台并落实了《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多次开展随机抽查本行政区域内公共体育设施正常使用情况的抽查工作,所有抽查结果均通过市教育体育局网站进行了公开。二是建立并公开了具体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三是在市教育体育局门户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开设了双公示专栏,编制了双公示目录,建立了双公示台账和定期通报制度。

(三)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开展了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行政执法培训,对案卷评查的结果进行了书面通报。二是完成了民办学校和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年审工作。三是制定了《<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实施细则》。

(四)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一是接受省厅委托,制作全省模板。受省教育厅委托,全面梳理了市、县两级教育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和格式文本,经省教育厅审核后录入2.0版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全省统一模板使用。二是公布办事指南。在市教育体育局网站上对所有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均公布了办事指南。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进了县级行政审批项目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并制定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监管办法。

(六)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大力推行网上办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已有95%实现了网上办理。正在探索利用移动客户端实现“掌上办”的途径。推进一门服务、一窗通办。与市政务中心综合窗口签订了协议,所有审批事项均授权委托综合窗口受理,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比例达到100%。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证明事项进行了再次清理,减少证明事项3项,目前市教育体育局共保留证明事项14 项。对保留证明事项通过市教育体育局网站进行了公开。根据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工作要求,及时认领了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并按要求对各环节的时间点、监察点、流程图等进行了设置完善。

)做好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公开。对市教育体育局36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基本信息在市教育体育局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抓实教育体育领域信息公开,做好相关政策解读

(一)做好机构信息公开。在市教育体育局网站及机关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了市教育体育局机构设置方面的有关信息,包括市教育体育局职能职责、局领导信息、各科室设置及职责、直属事业单位(学校)名单、办事公开等,方面群众查询。

(二)做好重要决策及重大事项的公开。凡是涉及到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决策及重大事项,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举措、打造区域教育高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重大事项,以文件、简报、解读等方式通过协同平台、市教育体育网站、彩信、市教育体育局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进行了公开。今年,我局承办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共计32件,其中:主办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15件;会办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9件。建议提案的回复均在部门网站上进行了公布。

(三)做好招生政策公开。在基础教育招生方面,在市教育体育局网站上公布了2018—2019学年各县(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片区、中小学生转学等学籍变更办理程序等信息,便于家长查询。印发并公开《攀枝花市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攀枝花市公办幼儿园建设以奖代补办法》《攀枝花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攀枝花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联合攀枝花晚报、日报对高考政策、保障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手续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借助市教育体育局网站、官方新浪微博、官方微信对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多校划片摇号招生情况等向社会进行公布。在市教育体育局网站、官方新浪微博主动公开了2018~2019学年度中小学校历等信息。在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方面,在市教育体育局网站上面向社会公布全市招生计划以及各中职学校招生简章,发布了中等职业教育政策解读,在市教育体育局网站、攀枝花日报、微信等媒体频道刊登,督促各中职学校印发招生宣传资料,制作招生宣传视频,面向社会公众宣传就读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入学、管理、就业、资助等相关政策,同时公开电话提供电话咨询服务。

(四)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公示各项资助政策。通过主流媒体报道、宣传手册、手机短信、网络媒体等多种渠道,全面准确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和资助申请办法,让学生和家长知晓政策内容,明确申请方式,清楚申请时间和具体流程。分别于2018年6月、8月在《攀枝花日报》上刊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通告和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通告各一则。根据《攀枝花市学生资助工作流程示意图》,将学前教育到大学毕业生19项资助政策及申报办法制成流程示意图下发给各县(区)、各学校,并在资助中心、学校公共区域、教室等显著位置张贴。让学生、家长、社会清楚了解和认识现有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申请程序,确保在整个资助项目运行过程中做到公正、公平、公开。通过公布咨询热线电话、纸质媒体、教育体育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重点宣传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发放《攀枝花市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8年)》宣传册2万份。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清理和规范学生资助公示信息的紧急通知》,对资助信息公开,严格遵循国家有关个人信息保护的相关法规制度,规范公示的内容、范围、期限、形式,保护受助学生个人隐私。

(五)做好教育收费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省、市现行收费政策,认真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每学期开学都在教育网上公开收费项目及标准,各中小学校也在校内公开收费政策。针对我市今年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收费等新政策加强了宣传和指导。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按照项目金额确定公开招投标形式,通过层层把关,落实责任,直属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全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了公开招投标或比选,工程资金严格按照审计结果支付。

(六)做好预决算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公开。严格预算管理,加强了预决算编制工作,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真实性、科学性,规范、科学、合理地编制年度预决算,合理安排使用财政教育经费,及时将预决算报告在教育体育网上公开。今年对全市学前教育资助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规范和加强了学前资助资金的管理,切实保障学前资助政策的落实。

(七)做好各类督导、审核的结果公开。每年对县(区)及直属学校的督导检查结果、民办学校年审结果、高危项目年审结果等等都通过协同平台、行权平台、市教育体育局网站进行了公开。

(八)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及解读工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2018年共向市法制办备案规范性文件3个。

(九)做好体育赛事等信息公开。市教育体育局举办的篮球、足球、排球、游泳、健身操(舞)、定向越野、运动会等比赛的竞赛规程和比赛成绩,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信息等都通过协同平台、市教育体育网站等途径公开。联合攀枝花日报、晚报、电台对国家一、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运动员等级证书的审定等工作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与市委宣传部合作,向省级媒体驻攀枝花记者站、市级媒体宣传我市“康养+运动”项目大型赛事、冬训日程、全民健身活动等,引导市民树立“阳光、运动、休闲、健康”的理念,助力攀枝花打造中国阳光花城和康养胜地。

)加快实施信用监管。一是联合市工商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全面清理整顿了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市教育体育局网站、官方微信、GOGO攀枝花等平台公布了《白名单》77个,《黑名单》123个。二是制定了《攀枝花市教育机构从业人员及学生信用评价制度》以及《攀枝花市教育机构从业人员及学生违规惩戒制度》。

四、推进政务公开电子化

(一)加强教育体育门户网站建设。在确保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网站正常、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保证市教育体育系统网站信息的及时发布、更新,修订了《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完善了网站信息员制度、工作台账制度、通报制度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网站信息报送工作,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水平。

(二)多渠道公开信息。分层分类建立系列学习宣传和信息交流群,运用好《攀枝花日报》《攀枝花电视台》《四川新闻网》《教育导报》的“教育体育宣传阵地”,坚持以头版头条、首页宣传为主,注重提高教育体育新闻信息的收听收看浏览率,新媒体阵地不断加强,利用职工大会、家长会、班会课、道德讲堂以及重大赛事的现场氛围营造,提高公众对教育体育宣传和信息阵地的知晓度,进一步巩固粉丝量和关注度。通过四川省教育厅OA办公系统报送政务信息158条,被四川教育动态采纳9篇。2018年,通过四川教育网公开信息300余条,采用率达到50%。通过攀枝花公众信息网和省体育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1条,编印《攀枝花教育体育工作动态》17期,《攀枝花教育体育专报》12期,发送《攀枝花教育体育动态》短信45期,被《四川教育动态》采纳单篇9篇,电子化率达100%。

(三)充分发挥媒体作用

做好新媒体建设与应用。印发了《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政务微博、微信的管理、信息报送、稿酬等制度,多次召开新媒体建设会议,重要时间节点制定详细的信息发布方案,提升信息质量和发布的时效性,有效宣传教体事件,反应教体发展。认真办好与攀枝花日报联办的“打造教育高地  建设体育强市”专栏、与攀枝花电视台联办的每周一期《攀枝花教育体育》栏目,并加强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系,多次在《四川日报》《四川教育导报》《攀枝花日报》上发表攀枝花教育体育的新闻报道,并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大力宣传攀枝花教育体育工作。全年教育部简报刊登1条信息,四川日报刊登1条信息,四川教育动态刊登9条信息,中国教育报刊登1条信息,中国教育新闻网刊登1条信息。充分发挥《四川教育网》宣传阵地作用,《攀枝花日报》头版报道29篇,资讯类和深度专题报道39篇;攀枝花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发稿134条,新媒体平台发稿240条;《教育导报》宣传攀枝花教育体育新闻42条;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65790人,累计推送图文信息343;官方微博现有粉丝36493个,累计发布微博1339条;官方门户网站总浏览量超30万余人次,累计信息点击量破万。